close

     

 
施孝榮 -《俠客》

1984年臺灣電視劇《陸小鳳》主題曲,施孝榮主唱,原錄於1982年出版的【俠客】 專輯。

施孝榮 -《俠客》
作詞:古龍 作曲:董榕森

大江東去 西去長安

江湖路 萬水千山


仗一身 驚才絕艷 英雄俠膽

一生飄零 一世俠名 一身是膽

在江中斬蛟 劍氣衝霄 在雲間射鵰 愧煞英豪


在小橋樓頭 楊柳樹下斜倚 但見滿樓紅袖招

恩怨一揮手 只求得朋友間 肝膽相照


問此人是誰 天下第一俠少
 
 
  
**********************************************
  
  
這首歌 我非常非常喜歡!!
詞曲都非常令人激賞!!
氣勢磅礡
在現今的流行音樂中
已是非常少見!!
  
在2008年時
曾在我女兒就讀的602班上
於晨間服務時
用了三節課
和班上孩子們分享這首歌......
其實 還不太夠用.....
  
從古龍的作品 談到金庸的武俠小說..
這兩位並列的武俠小說大師
當然 我沒有懂多少
只能就我知道的告訴孩子們.....
當年的"楚留香"與"陸小鳳"
還有 例無虛發的"小李飛刀".....
 
還有作曲者"董榕森"的相關背景資料..
 
音樂是管弦樂隊
以國樂方式襯托出歌者渾厚的嗓音
相得益彰.......
 
是怎樣的出發點??
想與孩子們一起分享這首歌??
其實 最主要的是
因為
這詞寫的真好!!
有點文言文 又不那麼深澀....(至少我這麼認為!!)
現在孩子們讀書 常常不求甚解....又囫圇吞棗......
對於傳統的詩詞 四書五經....距離遙遠....
遇到文言文就掛點投降....
實在很可惜....
所以 我才會想
若是用這樣的方式呈現...
孩子們的接受度應該會高一點!!
只是 時間會用的比較多些.....
如果以學校正課時間來說
肯定是不行的!!
正課都上不完了......
 
當然 為了這首歌
我自己也準備許多資料....
如歌詞中的重點字的解說 強調
和如何運用在作文中....
詞中的"大江" "長安"簡單的地理與背後歷史.....
幾句歌詞的出處...
最難拿捏的一句"但見滿樓紅袖招"
又該如何說孩子聽??
當時 著實和班導推敲許久.......
每一句詞 都能有好多內容可以說給孩子聽.....
"在小橋樓頭 楊柳樹下斜倚"....
哇~~多麼悠然自在....
真是一首令人激賞的絕佳作品!!
 
可是 這樣一首氣勢如此磅礡的歌曲
若是沒有音效極好的音響配備
豈不可惜了這超棒的國樂演奏.....
所以....
在此也謝謝當時提供音響的李主任!!
讓這首歌的分享
更臻圓滿!!
2010/02/09 發表於
http://tw.myblog.yahoo.com/jw!_1tPRlaQQU7Yf5SJa8Qm2lw-/article?mid=1812

****************************
今日(9/7)不知是何原因 特別想聽這首歌
於是 重又找出此張CD
......
值得一聽再聽 值得珍藏的經典好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