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115

這一天 是98學年度上學期"寶貝台灣"課後輔導班的最後一堂課

因為 期末考也在這一天結束

所以 孩子們下課後 來到班上 大都沒有功課

那做什麼呢??

協會理事長 早早準備一大堆的零食

要讓這群寶貝們 好好的輕鬆一下.....

有多少呢??

看到照片...就知道!!

滿滿的一桌....整整三大紙箱....

************************************

當我從輔導處那兒 和幾個班上孩子們搬著箱子往教室走時....

沿路總會聽到其他學生們的羨慕讚嘆.....不絕於耳....

而和我一同抬著箱子的孩子們

我也可以感受到他們喜形於色的快樂....

這幾個孩子 都是平常"皮"字輩的!!

可是 超愛幫老師們做事情 跑腿!!^_^

我想 等會ㄦ班上的孩子們也會很高興的!!

*******************************************

這次最後這堂課

經過我們幾個討論之後 決定不和去年相同

於是 不採用"同樂會"的方式

沒有玩遊戲 沒有飲料 但是 點心還是有...

當我們開始在發零食的時候

每個孩子面前可說是堆積成一座小山....

可是 我沒有感受到太多來自孩子們的喜悅

我一直重複的聽到....

"去年 我們這個時候好high喔!!"

"去年 我們有吃麥當勞喔!!今年有沒有??"

"去年 我們有拿到紅包喔!!裡面有200元!!"

"老師 今年有沒有紅包??"

"老師 我不喜歡吃這種零食..........................."

"老師 我沒有拿到這種餅乾.................."

"老師 為什麼他有那種的 我沒有拿到...."

"老師 ............................."

唉.......................愈聽..我的心裡越涼.....

尤其 當孩子們看到有一包塑膠袋裝著滿滿的紅包時....

眼前的零食....就不算什麼了.....

"老師 等一下有紅包喔??"

"老師 我想紅包裡面一定是放錢!"

(喔!!這就大錯特錯囉!!紅包袋是鼓鼓的 不是平平的!!怎會是放錢呢??)

我還是笑笑的對孩子們說!!

可是 孩子們不相信!!

始終堅持紅包袋裡頭 一定是現金!!

個個眼睛發亮的看著吳老師.....

(因為 我宣佈紅包由吳老師發給大家!!很賊吧!!??)

終於

大夥ㄦ拿到期盼已久的紅包....

反應當然是可想而知.....

一支自動鉛筆和橡皮擦....

非常實用的禮物呀!!

很棒呀!!在我看來是如此!!

可是 事實與想像落差太大的失望...

"啊~~不是錢喔!!"的聲浪一直湧現.....

於是 我說:不想要的 可以送給老師我!!

又沒人想這樣做.....

真是典型的"無魚 蝦也好!!"

***********************************

整個過程 孩子們的情緒起起伏伏....

而我 卻是陷入很深很深的省思.....

這些孩子被寵壞了嗎??

為什麼他們會認為這一切都是應該的??

是他們應得的??

這麼樣的理所當然....

這麼樣的本就應該.....

甚至有個孩子看到桌上還有一些沒有發完的零食點心

就直接說她要!!

那神情就是一副"她要!!我就得給!!"的樣子

天呀~~

我心裡一直想:到底是哪個環節 我們遺漏了??

雖然說 這個班是課後輔導班

但是 我總希望能多點什麼給這些孩子!!

當家庭教育這一環節 漸漸失去功能時....

甚或給予不正確的觀念時

我們能怎麼做??做些什麼??

************************************

當基本的物資生活 不是問題時

接下來 我想得從"態度"上著手!!

從"心"開始!!

常常聽到"感恩"兩個字

可是 有幾個人是真正的感受到"來自他人的真心誠意與付出!!"

而覺得"感恩 "??

世界上 沒有一件事是理所當然的!!

可是 這道理連許多成人都不是很懂!!

更何況是這些才國小的孩子們!!

寒假即將到來

希望下學期的"寶貝台灣"

不再僅僅是下課放學後的課業輔導

可以多給孩子們其他層面的得到!!

我這樣自我期許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