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著開往宜蘭的普通號火車,

導演吳念真即將開始他生平第一次的獨自旅行,

這一年,

他八歲……。

車窗外的風景,他很熟悉;

車窗內的陌生人,他有些害怕。

火車慢慢往前走,期待中的大海、龜山島一一掠過眼簾,

偶然相遇的人們,藉著真誠的互動,彼此相互取暖、安慰。

一個孤獨少年的火車旅行,

收穫的不僅僅是抵達的圓滿,

更是對人與人之間的信心和希望。

一個來自北部礦村的童年往事。

  

**************************************

  

這是我買的第一本繪本!!

在2009年2月14日那天.....

是個很特別的日子!!--西洋情人節

而我 在南縣永康市的"五王國小"與一群故事媽媽

坐在該校中庭

聽著"吳念真大導演"和我們聊天....

非常特殊的經驗!!

因為 吳導是個草根味很濃

且對於文化傳承有著非常大的使命感的人

整個聽講過程

其實是非常特別....

中庭 樹下 微風....

偶爾飄點雨絲.....

風大點ㄦ時...

還會下起一陣陣的"黃金雨"喔.........

很浪漫吧........

真是不枉費當天是"情人節"!!

當然 吳導談吐的幽默風趣 不在話下...

但是 言談中...

對於本土文化的使命感

現今孩子所承受的壓力....

被父母親保護的太好.....

造就他寫下"八歲一個人去旅行"的這本繪本故事書

因著他的講述....

我決定也要將這繪本故事讓海東孩子們知道

但是 繪本買了...也讓吳導本人簽名了耶..

我卻遇到自說故事以來 (一個說六年故事的人)

最大的挫折...與挫敗......

我無法將故事內容與精華

完整的表達給低年級的孩子.....

我反覆的看著內容....

回想自己小時候的生活...

突然 靈光一閃...

我何不試著用台語來說呢??

但是 現在孩子對台語的不熟悉

聽 說都不太行..

於是 每進一個班級

我都會先做調查:班上孩子對台語的熟悉度!!

其實 先調查 只是以示尊重!!

我可是國台語雙聲帶呢!!

怎麼說都行!!

但是 整個故事的進行 以台語為主

聽不懂的話 再用國語多解釋幾次...!!

結果 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喔!!

而且 孩子們的反應也非常熱烈!

彼此互動非常熱絡!!

常常欲罷不能...

都下課鐘響了.....

還不讓我離開耶.....

其實 心裡很開心!!

******************************

吳導是八歲時 自己搭火車到宜蘭

而我 則是在念小三下學期

自己從鄉下搭車到台南市的開元國小 找我的恩師--祝昌鼎老師

這是段很特別又奇妙的成長經驗

吳導總是說:

要將自己的 父母的 祖父母的...

甚至所有你所知道長輩的故事

通通都要說給孩子聽!!

或許 孩子們聽不懂!!

但是 "說出來 傳下去"

才是所有文化的基礎 根基

我非常認同!!

很多長輩常常脫口而出 運用自如的俚語

到了我這一代

已經流失不少......

當台語課列入國小的正式課程

而我們看著怎樣都看不懂的台語課本......

唉......

無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