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天性是善良的,但是仍然需要教化,

我們需要及早教育他們,不要因為無知而使他們作出後悔一輩子的事來。

**********************


上周末,我帶一位外國教授去花東旅遊,

一路他指著各種花木問我名字,我都不知 道,

後來在一條產業道路上突然看到一條蛇過馬路,

司機本能地加重油門,

但是外國教授卻大叫「停車、停車」,

等蛇過了,他才說「可以走了!」

 
他回過頭笑著跟我說:「這是一條美麗的蛇。」


我慚愧的低下頭。


動物對我們來說只分可吃、不可吃而已,

從來不曾想過牠是否美麗,尤其是蛇,

 
我們最先想起來的是負面概念,

很少想到牠是自然界的一分子,

會吃老鼠等有害的動 物,殺牠會破壞生態的平衡。

 
我們也很少教孩子尊重別人生存的權利,

我母親常說「一枝草一點露」,每個生物在 宇宙間都有它生存的權利。


有時想想現在政壇上如此混亂,

是否也是因為從小沒有教他們尊重別人生存的權利呢?

 
我的孩子在美國念五年級時,

有一次帶回來一本「Education of Little Tree」(少年小樹之歌),


這本書讓我很感動,

大意是說一個印地安孩子跟著他祖父長大,每天隨著祖父去打獵、捕魚過日子。

 
祖父並不多言,但是每一句話都是人生的歷練。

 
他們上山去獵野火雞時,祖父只取他們所需的,

雖然有六隻火雞都掉到陷阱裡,祖父說取兩隻,放走四隻,年年都有火雞吃,


取六隻,四隻放在冰凍庫,你長大就沒有火雞吃了。

 
簡單一句話,

把殺雞取卵的短視與嚴重後果馬上教給孩子,

使孩子得以從先人的經驗 中學取他生活的智慧。


我們現在都是小家庭,父母忙著賺錢謀生,

孩子缺乏有人生經驗的老人來教導,

 
如果孩子自己又不讀書,

不能從書本中把別人的經驗內化成自己的,

那麼這個孩子很有可能長大會成為自私冷漠的人,

因為他無法設身處地去感受別人的感覺。


目前我們看到孩子都進到國中了,

還沒有同理心,會開一些很殘酷的玩笑,

不了解玩笑應有分寸,傷人不可傷到心,

例如有國中生脫同學褲子作樂,大家拍手取笑,無視同學的屈辱;

又如學生把剪刀放在椅子上,讓坐下去的同學直腸被刺破,以後一輩子要用人工肛門;

把椅子拿開,讓一屁股跌下去的同學腰椎受傷,終身無法站立

用柳丁從二樓扔下打中同學的眼睛,一眼失明。

這些都是從小沒有教、沒有鼓勵他們去閱讀,又無法從別人的痛苦中去產生同理心之故。

國外的孩子每學期有一天要戴毛玻璃眼鏡在學校中體驗盲人看不見的感覺,

另一天戴耳塞,體驗聾人聽不見的痛苦。

這樣之後,孩子們深切體會到這兩個感官的重要性,

不但好好保護他們,而且會成為殘障車位的捍衛勇士。

在美國每次有人霸占殘障車位時,最勇敢上前去勸告的便是小朋友。

孩子天性是善良的,

但是仍然需要教化,我們需要及早教育他們,

不要因為無知而使他們作出後悔一輩子的事來。

看到外國人如此尊重生命,

我們是否也該加強我們對孩子的生命教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