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學區的孩子,有一些相當弱勢。

因為這些孩子家裡沒錢讓他們上安親班與補習班,

家中或許也沒有電腦或無法上網。

可能是單親、隔代教養、原住民、有學習障礙,

所以下課或假日沒地方可以去,也沒新玩具可以炫耀,

只能在家看電視,或是騎單車四處逛、在學校玩玩籃球或棒球......。

 
這就是我們的孩子,世俗眼中弱勢的孩子......。

 
 
這些孩子,反而容易快樂


但在我眼裡,這些弱勢的孩子、這樣的危機,或許反而是轉機。

他們因為不用上安親班或補習班,所以擁有很多自己的時間,

如果要帶他們出去,時間與彈性都相對自由,

上課之外的時間都可以充分運用。

他們的家裡因為沒有網路或遊戲機,所以孩子的心可以少去誘惑與抉擇的猶豫。

假日時他們的父母因為較少安排計畫,

所以學校提出的方案,孩子自然都能參加。
 
這裡的孩子慾望少,帶他們攝影和旅行,

不用準備高檔餐廳,漢堡或牛排就是最豪華的高級享受;

火車與渡輪的體驗,對孩子來說都是第一次的驚喜。

他們容易滿足,他們也容易快樂。


 
我們這裡的社區不大,老師只要在學校教書教得夠久,家長都會認識。

而且,很多孩子的兄姐也都曾經在成福國小就讀,

所以家長對老師是不陌生的。

只要家長能信任,老師可以帶著孩子在週末晚上出去,

與孩子體會夜晚之美,享受拍攝夜景的樂趣。

偶爾不小心到了晚上十點才將孩子送到家,

父母親也能夠接受,因為孩子隔天不用補習,也不用上安親班或才藝班。


 
攝影、玩、吃飯!


這是弱勢和危機嗎?

如果是在都市的大學校,這一切都將改觀吧!

而我,也可能是個不快樂且異想天開的「不適任教師」吧!

因為所有的計畫都將變得「太傻太天真」而不可行......。

要出去旅行?─孩子要補習沒空!

要出去攝影?─升學又不會考攝影,為什麼要去!

拍夜景?─晚上就是要讀書,隔天放假要補習,早點去睡!

記錄觀察生態?課本和網路上就有資料了,不必浪費時間!
 
所以,我是幸福的!

能夠在這樣的學校,做我想做的事,當我想當的老師......。

 
 
我帶孩子們出去攝影,一定會帶他們去吃飯,

因為攝影、玩和吃飯這三樣,就是我們每次出去的主要活動。

由於希望孩子每次都能參加,又不想增加孩子家庭的負擔,

所以孩子出去攝影是不用帶錢的,所有的開銷我都會準備。

因為我不希望孩子因為錢而不能夠出去攝影。

有家長說,他們有能力負擔孩子自己的費用,

但是我所希望的攝影社,是在金錢上沒有任何區分的攝影社。

因為都不用付,所以在享受一切時就可以沒有區別,

每個孩子都享受到同樣的待遇。


 
但是,這樣的開銷的確對自己來說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特別是高年級的小男生正處在發育的高峰期,真是超級會吃的!

每次在吃完一大碗的飯和麵後,還會問:「老師我還可以再叫一碗嗎?」

「當然!」我總是會說:「想吃,就叫啊!」因為對我來說,吃飽是孩子最基本的權利


 
至少,孩子感受到幸福......


有一次到鹿角溪溼地外拍後,我猶豫著要帶孩子們去哪裡吃飯?

又要吃飽,而且又不太貴的地方......

突然想到幾天前我曾經去吃過的一家小火鍋店,

一百元除了有小火鍋外,還有滷肉飯、涼麵、飲料、冰淇淋可以吃到飽。

七個孩子加上我,八百元就可以搞定!

其實當時才下午六點,也可以帶孩子們回他們自己家吃就好,

不然一些孩子還以為我很有錢,

有那麼多相機和設備,而且還會帶同學出去吃飯。

但是他們那裡知道,老師的所有財產就是那些攝影設備了,

甚至每個月的月底都得很省......。

 
 
可是,孩子們的眼神閃爍著期盼,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帶他們去吃飯再說。

吃到一半,

其中一個孩子突然抬頭說:

「老師!我好像在作夢一樣!有那麼多的東西可以吃......可以隨便吃......。」


  這些話讓我突然覺得,這頓飯是有意義的!至少,孩子們感受到,幸福......。


 
這句話,讓一切精神與金錢的付出都變得值得。

跟這些孩子一起,可以重新找回知足與喜樂,

只要自己有所付出,孩子就感受得到。


 
如果他們會嫌晚餐不夠豐富,

我想,我應該就沒有動力繼續帶他們到處攝影、到處吃和到處玩了......。

能夠遇到這些孩子,能夠聽到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動力,讓我願意繼續走下去......。


 
其實,我才是幸福的。

 

轉載--我還有熱情:情願做個傻老師

 

 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3934

有更詳細的介紹喔!!^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