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起源

 

1.據說最早發明算盤的紀錄大約是在公元前3000年的巴比倫

 

2.又相傳珠算並非一個人單獨創造,其首創于漢唐。

 

3.算盤是從中國算籌發展而成的。隨著手工業商業的發展,數學計算日益複雜,撥珠的速度遠比擺算籌方便快捷多了,於是人們發明了珠算。三國時期徐岳撰的《數術記遺》中有述:「珠算,控帶四時,經緯三才」,而這便是對珠算最早的文字記載。

 

4.大約到了宋元的時候,珠算盤開始流行起來。不過當時算籌並沒有廢除,籌算和珠算同時並用。而珠算的普及並最終徹底淘汰籌算,這一過程是在明代完成的。由於算盤普及,論述算盤的著作也隨之產生,至於流行最久的珠算書是1593年明代程大位所輯的《算法統宗》。

 

5.最早的算盤圖見北宋畫家張擇端(1085-1145)的清明上河圖長卷,卷左趙太丞家藥鋪櫃檯上帳本左手左邊,有一個15檔算盤。

 

6.(1371年)《魁本對相四字雜言》也有算盤插圖,算盤分十檔,每檔7珠,上粱2珠,下粱5珠。明朝人吳敬九章詳註比類演算法大全》記載了有關珠算的演算法。明代王文素新集通證古今算學寶鑒》首創珠算開平方法,開立方米法。隨鄭和下西洋的馬歡記述古里國時寫道;「彼之演算法無 算盤,但以兩手並兩腳十指計算, 分厘無差」。

 

7.計算器械很多文明古國都出現過,例如古羅馬計算器因沒有位值概念而遭受淘汰。而俄羅斯把算盤改成每柱十個算珠也因計算麻煩。至於日本則也是使用中國的算盤。


 ****************************************************************

 

照片中的算盤

陪我好多好多年了....

記得小時候搬來南市居住時

有個隔壁鄰居姐姐

特別照顧我..

我們姐妹都叫她"愛笑姐姐"

因為 她笑起來很甜

有美麗的酒窩....

後來 她們要搬家了

就將這個算盤送給我....

所以 這算盤最少也有超過35年了......

不知道愛笑姐姐的名字

卻永遠記得她的笑容!!

在當時安慰陪伴一個幼小的心靈......

  

後來 我進了"台南高商"就讀

珠算是必備的技能之ㄧ

得通過檢定的!!

於是 這算盤便天天都帶著....

當時 學校所賣的算盤

其實是非常精美的

也有所謂的"自動算盤"

還附贈很美麗的袋子

同學間也會互相比較

可是 我依然還是愛用這個對我有重要意義的算盤!!

********************************************

雖然 畢業多年

但是 偶而還是會將牠拿出來

擦一擦 撥一撥珠子 演算一下....

我愛聽這清脆的撥珠聲音...

腦中就會浮現出當初的年少輕狂.....

飛揚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